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6大訣竅選擇運動內衣

登麗小意見:愛美就要動,不過運動時也要保護好自己的身體,以免造成運動傷害,一些保護的用品盡量能齊全,由其是攸關生命的(例如:自行車的安全帽),護膝、護腕、運動內衣都能讓運動無傷害,健康又美麗

網路轉貼自: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page=1&id=1894

幾個要點可以幫你選對最適合的運動內衣,讓你動的更健康愉快。

文.謝曉雲

2001/08 康健雜誌 33期

 

健康的生活型態少不了規律運動這一項,不過,平時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卻仍不在少數。

國外的運動專家還指出,不少女性,尤其是胸部比較豐滿者,因為運動時胸部搖晃、振動帶來不舒服,甚至疼痛,是讓她們對運動裹足不前的原因。

運動內衣保護妳的胸部

女性在運動時,尤其從事跑步等衝擊力高的運動,會引起胸部彈跳。太過激烈的彈跳和拉扯,往往令人覺得不舒服,並使支撐胸部的皮膚及乳房內的韌帶組織受到傷害。

如果妳也有過類似的經驗,運動專家和醫生或許會給妳這個處方──穿上一件支撐力足夠、固定性良好的運動內衣吧!

1977年,慢跑選手漢達.米勒自製出第一件慢跑用的運動內衣,後來經過運動用品廠商不斷研發和改造,發展出不同款式、適合不同運動類型及不同胸部大小穿著的運動內衣。

目前市面上販售的運動內衣,大致上可以分成兩大類:一種是外形像背心,利用胸前大片布整個包覆胸部,讓乳房儘量貼近胸部,抑制運動時乳房的彈跳。

另一種則有罩杯包住及固定胸部,外形有點像我們一般穿的胸罩,有些還內含軟鋼圈,增加支撐力。

美國運動協會建議,背心形的運動內衣比較適合胸部嬌小,一般胸罩穿A及B罩杯的女性;而胸部豐滿,穿C罩杯以上的女性,則適合穿有罩杯的運動內衣。

 

中華民國有氧協會秘書長姜慧嵐進一步指出,除了考慮胸部大小外,也要考慮運動的類型。如果從事高衝擊力的運動,例如跑步、有氧舞蹈、籃球等,胸部彈跳比較大,建議選擇穿有罩杯的運動內衣,尤其是胸部較大的女性;如果從事低衝擊力的運動,例如瑜伽、騎自行車、重力訓練等,穿背心形的運動內衣就能獲得不錯的保護。

為何不穿一般內衣運動

有人也許會問,運動時為什麼要特別穿運動內衣?穿一般的胸罩不適合嗎?

姜慧嵐認為,運動內衣在布料的彈性、胸線的剪裁各方面,比一般內衣更加強對胸部的支撐力和固定作用,讓女性在從事運動的時候,能充份、自在地伸展肢體。另外,加寬的肩帶或其他設計,能避免運動過程中肩帶頻頻滑落,影響活動的順暢性。

她自己第一次接觸運動內衣,是因為跑步時,胸部晃動不舒服,所以買了一件試看看,「固定胸部的效果真的比較好,」穿了十幾年運動內衣的她說。

台安醫院復健科主任鍾佩珍也建議女性在做運動的時候換穿運動內衣,「幫助固定胸部,不讓它搖晃地太厲害,做起運動比較舒服,也減少受傷機會,」平常穿著運動內衣打羽毛球的她解釋說。

另一個差別在於布料的排汗和透氣性。

 

Nike服飾業務代表蔡琬儀說,運動時候會大量流汗,所以運動內衣所用的布料必須加強排汗、透氣效果,才能避免濕氣積聚,保持皮膚乾爽。

除了主要的棉之外,各家廠商會加入自行研發的快速排汗材質,不會讓你在大汗淋漓之後,身體裹在又濕又悶的內衣裡,惹上一身濕疹、汗疹等皮膚疾病。

選擇運動內衣6大訣竅

下定決心開始運動!添購一件合適的運動內衣能給妳更完善的保護,避免運動傷害。

美國運動協會及運動專家建議妳,選購時要掌握以下6個重點:

合身

買運動內衣時,要考慮是不是合身,而不是完全依平常所穿內衣的尺寸來選擇。買之前一定要試穿,確認整個胸部完全被內衣包覆,腋下兩邊的肉不會跑出來。然後做些伸展動作,確認運動內衣的下緣不會往上滑動,肩帶不會掉落,不會妨礙伸展。

支撐力足夠

試穿時,跑一跑、跳動看看,確定胸部能被固定而不晃動,沒有不舒服的感覺。

一般來說,肩帶及胸下圍束帶愈寬,支撐力會愈好,選購時可以列入參考。

要注意的是,「緊」不代表支撐力就好,穿太緊的運動內衣會讓你無法順暢地呼吸及做動作。

 

布料吸汗、透氣

運動內衣的布料至少含50%以上的棉,最好還有其他舒適、彈性佳的材質,例如萊卡(Lycra)。此外,廠商會自行研發透氣性佳、快速排汗的布料,例如CoolMax或Nike的DriFit等,可依各自的需求選購。

縫線、背鉤不會直接磨擦皮膚

選擇罩杯式的運動內衣,最好是無接縫罩杯,或至少確定縫線不會直接摩擦胸部皮膚甚至乳頭。

肩帶上如果有縫線或背後有背鉤設計,要注意會不會摩擦皮膚。另外確定背鉤是否縫牢,以免在運動中突然彈開、脫落。

肩帶不會滑落

寬肩帶的固定性及支撐力比較好。有些廠商會在背部做交叉或Y字型設計,也能加強固定效果。

定期更換

當罩杯變形、肩帶鬆弛,或整體支撐力不夠、無法固定胸部免於晃動時,就要重新選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