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高壓氧治療

登麗SPA小建議:除了高壓氧還有另一種選擇高壓水氧,高壓水養不僅可以淡斑、美白還可以促進雷射手術後的傷口癒合喔!而且因為非侵入性,幾乎零副作用

目前部分美容手術也與高壓氧治療搭配,特別應用在搭配雷射手術。以雷射溶脂來說,微整形醫師戴文锳指出,因為雷射溶脂不單純只是抽出脂肪或傷口出現,而是透過雷射能量進入皮下組織進行破壞,除了被爆破的脂肪之外,也會產生部分被破壞的細胞,需要在短時間內清除乾淨;高壓氧可以在這方面輔助修護被破壞的組織,加上皮下被破壞的空間需要新生細胞再生,以及膠原蛋白組織再生,高壓氧治療在這方面的應用對術後恢復有很大幫助。

簡單來說,高壓氧治療就是壓力環境下,增加氧氣在血液中的含量。耕莘醫院高壓氧醫學科主治醫師陳紹原表示,平常生活的環境是1個絕對大氣壓,在高壓氧艙裡頭是高於1.4個絕對大氣壓,加上百分之百的純氧,病人會吸入平常二十倍以上的氧氣。藉由亨利定律的物理特性,壓力增加時氣體溶解在液體的含量就會增加,因此濃度較高的氧氣能藉由血液循環帶到全身;像是手術初期傷口通常出現組織腫脹或缺血等問題,可以獲得有效改善,同時解決組織缺氧問題。

高壓氧在美容手術上最主要的幫助就是促進傷口癒合,在適當的氧氣濃度下,膠原蛋白合成加速,造成體內修復機制加快,對於傷口的殺菌作用也有很大幫助。接受高壓氧治療的病人,體內會產生氧化自由基,會讓一些厭氧菌無法存活,也能增加白血球的吞噬功能,避免傷口附近進一步發炎。

曾經接受過高壓氧艙治療的病人,消腫及消除淤青時間大約少一半以上,例如一般雷射溶脂需要五到七天,瘀青跟腫脹才會慢慢消除,戴文锳說,利用高壓氧治療,只要三天左右,消腫跟瘀青退化的狀況明顯。要注意的是,需要在術後三天內,這段黃金時間進行立即修護才有意義,而且是臨床上有侵入性的動刀才有需要輔以高壓氧治療,像是電波拉皮就沒有這個需要。

雖然高壓氧治療的安全問題相對低,但是還是要先評估肺部及壓力平衡方面的問題,對於孕婦,或有癲癇症狀等病人都不適宜。早在16世紀就拿來治療急性病的高壓氧,到了19世紀中期開始應用在一氧化碳中毒與潛水夫病,藉由壓力艙讓病人吸入純氧的方式,達到內科治療的效果。時至今日,高壓氧治療越來越多元化,其中對於加速傷口癒合的效果不錯,尤其還能應用在美容雷射手術的傷口癒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