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保護傷口,癒合無疤痕-人工皮妙用

登麗小意見:傷口止血後就可以用人工皮貼上,可加快癒合速度,癒合後疤痕會較平整,有時甚至沒有疤痕喔,不過人工皮也有使用的限制,傷口太深、骨頭外露、重度燒傷、還有已感染的傷口不能使用喔!

 

透明潰瘍敷料 ( Hydrocolloid 敷料 )
透明敷料含有hydrocolloid。Hydrocolloids 被認為可使傷口或皮膚受損處有能促進癒合和慢性創傷,以提供一個潮濕環境,支持自然恢復過程的基本要求,達到傷口愈合時的合適環境。

人工皮的藥物動力學
• 特別是適用在創傷早期或最後創傷癒合階段。
• 傷口內的濕氣透過敷料內涵物的互相作用,在吸收和蒸發之間。
• 形成填裝創傷洞和保護粒化組織和神經末梢的膠凝體, 由吸收劑潮濕而大量形成。
• 其傷口與滲出液的容量,滲入半滲透的表面,以調控濕氣。濕氣可軟化壞死的組織和增加表皮生長的epitheliasation,以促進癒合。
• 在滲出液多的期間,提供空間允許蒸發或另滲出液流出。在滲出液少的期間,使毛孔收縮限制蒸發。
• hydrocolloid 與聚氨酯的結合,如此使敷料不滲透性表面和細菌隔絕, 因此減少再感染的風險。
• 提供創傷在癒合期間,達到平衡的適當濕氣。【吸收容量+ 蒸發容量= 滲出液管理】。
• 這在恢復過程中可減少換藥次數,提供舒適和簡易的方法,以增加在傷口愈合期間的耐心。
• 附著於傷口上的時間,越久越好,可貼於自動脫落時,就是傷口愈合時。因此敷料的附著力及滲出液的管理,是選擇時的第一要素。
• 潰瘍敷料皆可使用於成人、孩子或年長者的任一傷口上。換藥頻率取決於臨床情況。

人工皮的適應症
可使用於潰瘍傷口、表面燒傷和輕傷、擦傷或雷射後的受損皮膚、暴露的肌肉、肌腱或骨頭。

禁忌
•不要使用在已有過敏的個案。
•不要使用在有深度的重度燒傷傷口上。
•不要使用在已有感染的傷口上。

使用方法
1. 創傷可用生理食鹽水或煮過的開水清洗。用無菌的紗布,輕柔的壓乾周圍的皮膚。
2. 選擇大小,大於傷口周圍1,5 敷料。
3. 從袋中取出敷料,從敷料的兩邊拉開保護膜,但不完全拉開。
4. 兩側拉開保護膜,中間敷料露出,直接覆蓋於創傷的傷口上,最後再完全去除兩側的保護膜。

換人工皮的時機
1. 當吸收能力達到飽和,當敷料變得不再透明並且在分泌物漏出發生之前,即表示完全無再吸收能力後,應該選擇新的敷料覆蓋。
2. 從四周慢慢地去拉開敷料,往創傷的中間。
3. 創傷可用生理食鹽水或煮過的開水清洗沖走hydrocolloid 敷料的任一殘滓。壓乾 周圍的皮膚和再換貼新的敷料。
4. 敷料通常可停留七天。

副作用和特別防備措施
敷料無法保證傷口癒合。創傷滲出液殘留在健康皮膚上,長時間可能導致紅斑。典型人工皮的氣味被保留在敷料裡,當創傷被清洗,這氣味可能消失。如果滲出液滲出太多,在敷料的邊緣,隔離細菌的能力將被減弱,因此它應該立刻換新的敷料。當然敷料的選擇及使用,應在醫師的建議及指導下,以利傷口早日癒合。

保存方法
放置於乾燥地方及在室溫25.C 之下。

原文轉載優活健康網:http://www.uho.com.tw/plasty.asp?aid=631

延伸閱讀:

保護傷口人工皮 作者﹕文、圖/成大醫院提供

http://www.epochtimes.com/b5/7/3/20/n1651518.htm

3M人工皮官網

http://www.3m.com.tw/intl/tw/centers/healthcare/tegasorb/index.html

沒有留言: